防治知识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防治知识 >> 正文

校医院口腔科提示:疫情期间牙齿急症应急对策

发布日期:2020/02/07    点击:

“好好刷牙,定期洗牙检查,发现牙齿问题马上去看,可以把很多牙齿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”,如果是平时,口腔科医生都会这样告诉你。而今,在这个特殊时期,建议大家暂缓牙科常规治疗,尽量远程自助。

我们知道,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直接传播、气溶胶传播、接触传播,其中气溶胶传播(飞沫混合在空气中,形成气溶胶,吸入后导致感染)是口腔科最常见的易感途径。口腔诊治以及采用高速设备(如牙科手机、锯、钻等),这些操作会产生大量的气溶胶,患者又是一直持续张嘴的状态,这样就形成了病毒传播的极易感区。说白了就是,你去洗牙、补牙、拔牙这些常规治疗是有感染风险的。

疫情当前,如果出现牙科急症,该如何应对,疫情期间如何远程自助治疗,校医院口腔科给大家一些应急对策:

一、急性龈乳头炎

这是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中招的毛病,是由于牙间乳头受到机械或化学的刺激,而引发的急性炎症。塞个牙或用牙签剔牙时损伤了牙龈组织都有可能让牙间乳头出血,发红肿胀,冷热刺激痛。

应急对策:饭后漱口,正确使用牙线清洁牙缝,别拿塞牙不当回事。

二、智齿冠周炎

当急性冠周炎发作时,疼、发烧,对着镜子可以看到智齿周围的红肿,边缘糜烂,有脓液流出。有智齿但没有拔掉的人士,饭后一定要把食物残渣清理干净,以免因“藏污纳垢”而让智齿前面的健康牙齿烂掉。

应急对策:可以先吃些消炎止痛药扛一阵。本来智齿冠周炎急性发作时,也不能立即拔除,得先治疗。消炎、镇痛、切开引流、冲洗、增强全身抵抗力。当炎症转入慢性期后,再由专业医生决定是否应尽早拔除。

三、牙疼

如果某颗牙已经烂掉了,甚至烂得只剩牙根了,细菌已经顺着烂掉的缺口钻到牙根下蓄力,让人不能碰不能敲不敢咬,这种疼痛的触发和冷热没什么关系,多半就是急性根尖周炎了。

应急对策:可以先用止痛药缓解疼痛、抗生素消炎,过了疫情期最好去口腔科处理。

四、牙套党

像复诊这些日常操作,建议大家尽量等到疫情得到控制后再就诊,如果遇到以下情况,应急措施: